加强合作,推动防腐蚀标准化新发展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原主任刘平均在中美防腐蚀标准研讨会上的主题发言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远道而来的美国防腐蚀界朋友,美国标准界的朋友,来到北京参加研讨会;同时,我也非常高兴地看到国内的防腐蚀技术专家代表中国积极参加这次研讨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中美双方专家能够在防腐蚀标准化工作方面充分交流、互相启发,为共同推进国际防腐蚀标准化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近三十年来,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信息化和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产业迅猛发展。防腐蚀,作为工业生产中的重要支撑技术,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一是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带来大量新的腐蚀问题,如腐蚀源呈现多样化、腐蚀程度深入化、腐蚀效应多元化等问题。二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保障食品安全等都对防腐蚀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地下长输管道、深海装备等重大工程推动了防腐蚀系统工程的深入发展。

防腐蚀相关领域、专业的标准化的工作已经开展了很多年,为更好地开展防腐蚀标准化工作,促进防腐蚀产业稳步发展,2008年,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SAC)批准成立了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381)。面对新形势下急需整体性、系统性、相互协调最佳优化性的防腐蚀工程标准,依靠和充分发挥现有相关领域、专业标准化组织和机构的作用,制定并发布了三项国家标准和一项行业标准。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如何以标准作为抓手,充分发挥在行业转型升级上的支撑、引领作用,将是防腐蚀标准化面临的新问题。中美两国于今年9月共同提案,设立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得到了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大力支持。中美两国将主导质量、服务、无形资产等国际品牌评价标准体系的制定和完善。这次会议,中美两国又在防腐蚀工程国际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的建设方面达成了共识。我衷心的希望中国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与美国国家标准协会,美国国家腐蚀工程师协会共同推动设立防腐蚀系统工程国际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并推荐美国担任主席国,中国担任秘书国。请Madeleine女士向Bhatia主席报告,我愿意与他一起出任顾问。我们希望通过更广泛的国际交流,充分吸收和借鉴各国的成功经验,同时加强研究,探讨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增进共识,共同推动国际防腐蚀系统工程标准化工作,为全球防腐蚀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为人类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祝中美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京ICP备05028787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小营路9号C座509
电话:010-64946836 64896750
传真:010-64945215

邮编:100101
协会办公信箱:
renzhenduo@139.com
frances0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