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勇武会长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大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尊敬的顾秀莲副委员长,尊敬的刘平均局长,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我非常高兴受邀参加由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国内外嘉宾,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次会议围绕“腐蚀控制、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家园”的主题非常之好,参会的中外专家、企业家将就防腐蚀与经济全球化、标准国际化、生态文明及国际合作等,进行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专题交流。我相信这对于推动行业的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石油和化学工业是防腐蚀行业的重要载体,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今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情况。时至今日,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进展艰难曲折。美国、欧洲经济复苏不尽如人意,新兴经济体也面临增速回落的压力,中国虽然增速也稍有下降,但仍保持可观的速度,可谓风景这边独好。目前,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总体保持“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行业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进中提质。1~9月,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9.56万亿元,同比增长9.0%,占全国规模工业主营收入的13.0%。截至9月末,石油和化学工业规模以上企业28296家,累计增加值同比增幅9.4%。其中,化学工业增加值增长12.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8.4%,1~9月,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6063.2亿元,同比增长12.5%,占同期全国规模工业利润总额15.0%,实现了“稳中求进”的目标。通过分析,我们认为,保持行业经济平稳运行的动力与下行压力同在,但积极因素要大于不利影响,经过我们的努力一定能够实现全年预定的目标。作为防腐蚀行业重要载体的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发展速度是快的,发展趋势是好的,意味着防腐蚀行业是大有前途的。

同时也应当看到,石油和化学工业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经济运行中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主要是产能过剩矛盾加剧;产品价格持续走低;自主创新能力薄弱;行业企业安全环保事件频发。困难和挑战形成的倒逼机制,迫使我们下决心必须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发展道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石油和化学工业升级版。防腐蚀技术协会也应带领防腐蚀行业走向“调结构、转方式”的主战场。

石油和化学工业是腐蚀较严重的产业,每年由于腐蚀损失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易引起安全事故。腐蚀无处不在,防腐人也就无处不在,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常年奋斗在工程第一线,为行业安全健康发展做出贡献。防腐蚀深入开展降低了事故率,减少了企业消耗,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这些与防腐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密不可分。防腐蚀行业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和关键工程,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与广大防腐工作者一道把防腐蚀工作从一个依附在其他行业或企业维修车间的零打碎敲、无足轻重的服务性、辅助性工作,发展为初步形成科研教育、设计、产品生产、工程施工、检验检测、管理维护的完整系统产业链的一个独立存在的行业;从腐蚀的严重性和腐蚀控制重要性不为社会重视,成长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防腐协会坚持“为保护人类、资源、环境和安全,免受或减少腐蚀带来的危害而殚精竭虑,竭尽全力,全员、全面、全过程、全方位地积极推行全面腐蚀控制”的宗旨,坚持市场化、职业化、专业化、国际化之路,实施人力资源、标准化、科学发展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品牌战略五大工程,历经坎坷,成为覆盖工业、组织完整、功能齐全、服务到位、尽职尽责、企业欢迎、政府放心、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家4A级社会组织,特别是这几届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大会的成功举办,在推进防腐蚀行业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希望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与防腐企业、防腐工作者一道,加强防腐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防腐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合作,为推动我国防腐行业的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再创新的辉煌、做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第五届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版权所有: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京ICP备05028787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小营路9号C座509
电话:010-64946836 64896750
传真:010-64945215

邮编:100101
协会办公信箱:
renzhenduo@139.com
frances0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