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六届四次理事扩大会工作汇报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

协会按照上一届理事会扩大会议对2013年工作安排和部署,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履行行业管理职能,全心全意为企业、行业服务,认真完成政府委托或交办的任务,为实现防腐蚀行业的“防腐蚀梦”贡献力量。现就协会今年的工作情况和明年的工作安排,作简要汇报,请各位代表审议。

1、第五届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大会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今年第五届大会是在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以后召开的,是动员全行业,实现“防腐蚀梦”的誓师动员大会,会议主题是“腐蚀控制、生态文明及建设美丽家园”。主要内容有:国家领导人、国内外专家介绍行业发展趋势、防腐蚀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专题交流和展示、中美防腐蚀标准研讨会,研究建立防腐蚀标准化综合体组织、机构,全国防腐蚀标委会换届和标准审查,表彰命名行业优秀企业和行业先进人员、发布“中国防腐蚀行业百强榜”以及专业培训等。内容丰富、紧贴形势,事关行业全局。按照以上内容进行了认真的准备,目前已经准备就绪,明天大会将正式开幕。

国家领导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非常重视和关心大会,今年初还专门听取了协会关于第五届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大会暨展览的筹备情况汇报,明天还将亲临大会。

2、开展国际合作交流,项目获得具体落实。

今年3月和5月,德国DECHEMA(德国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协会展览会议部)负责人Dr. Scheuring与任振铎会长2次商谈合作具体事宜;3月协会组团赴美参加了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第70届腐蚀年会(CORROSION2013)并与NACE的领导进行了会谈,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9月,NACE副主席哈维(2014-2015年度会长)及教育高级经理帕姆到协会探讨在标准化及教育培训方面的合作;NACE中国区总代表3次来京与协会商谈,共同研究落实双方合作具体事宜;9月,协会标委会王昊和忻英娣到加拿大温哥华参加了NACE组织的“2013腐蚀技术周”。另外,7月史登威(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Mr. Stenvall来协会洽谈合作,共谋做好防腐蚀行业跨国并购与投资事宜。

具体国际合作事宜: 2013年5月13-15日协会与德国DECHEMA在北京合办第九届阿赫玛亚洲交流会;11月7日与美国ANSI、美国NACE共同举办中美防腐蚀标准研讨会并将与美国、德国等国家共同推进建立ISO防腐蚀工程技术委员会。

在美国NACE会议期间还就埋地管道、贮罐的阴极保护法规的制订和实施同美国运输部管道及危险品安全管理局管道安全处副处长杰夫•维泽(Jeff Wiese)、NACE会长凯文•加里迪进行了交流,并向国家质检总局特设局进行了汇报,并将就此开展合作。

3、防腐蚀标准化工作又有新的突破

日常工作中,标委会组织审查《埋地和水下钢筋混凝土套筒阴极保护》、《大气环境中混凝土钢筋的阴极保护》、《钢制管道外部缠绕防腐蚀冷缠矿脂带作业规范》3项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设备和管道滚塑技术条件》已经报批,其中《设备和管道滚塑技术条件》及混凝土中钢筋阴极保护的2项国标经正式颁布实施;2012年由国标委批准立项的9项国际标准计划项目5项还在起草中,4项已经完成征求意见并形成了送审稿,将在这次会议上审查;今年分两次申报了31项、次国家标准计划项目,通过行业审查已上报国标委。第一届标委会自2008年5月成立至今已满5年,标委会基本完成预定和国标委交办的任务,将于近期完成换届任务。

今年防腐蚀标准工作突破项目是:(1)经过中美双方合作推进,由美国国家贸易发展署、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美国国家标准协会、美国腐蚀工程师协会及全国防腐蚀标委会共同举办的中美防腐蚀标准研讨会也准备就绪,后天就要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将到会,会议除交流学习两国的国家标准、国际标准起草过程的经验总结和面临的挑战外,还将研讨具体标准的问题和制修订问题;(2)由协会提议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建立防腐蚀工程的专业委员会,这项工作是利国利民、有利行业发展的大事,得到了国标委有关领导的重视和美国NACE的响应,最近国标委已经就此事召开了2次座谈会研究,后天的中美防腐蚀研讨会上也将讨论此事。

4、调查摸底防腐行业、企业基本情况,完成2013年度防腐蚀百强榜的排序评选工作。

根据协会六届五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贯彻落实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认真做好“中国防腐蚀行业百强榜”战略性品牌的决定》,今年年初发文在全国会员单位中开展防腐蚀单位和个人的申报、排评比工作。经过数据处理排序、专家委员会专家评选和公示,现在已经排定防腐蚀行业20强及各专业20强企业,以及防腐蚀大师8名、杰出企业领袖和优秀企业家各10名、优质产品18项、优质工程8项以及先进科技人员、防腐蚀工等。经此次理事扩大会审议通过后,将在明天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腐蚀控制大会上隆重颁奖、授牌。

5、超临界水氧化工艺科研项目耐蚀材料的科研攻关,在结构设计和材料上均取得重大进展,意味着这一能够带来巨大绿色经济效益的世界性前沿技术的腐蚀难题有望解决,也表明由我协会组织的中外合作科研攻关项目进入新的阶段。协会及中、法两国企业将在这次会议上签订合作协议。

6、培育、树立各类示范基地和区域经济品牌,加强产业功能区建设。

根据科研、管理、生产业绩,以及设备能力、产品特色和石墨化工设备未来发展趋势,经协会专家组现场考察和相关程序,命名南通星球石墨设备有限公司为“中国大型石墨化工设备研发生产基地”, 5月在南通了举行隆重的命名授牌仪式。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地质矿产部原副部长、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名誉副主席张文驹,协会名誉会长王印海、会长任振铎、高级副会长董德岐以及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有关领导参加了授牌仪式。

7、受国家相关部门委托,评选产生“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奖”、“中国防腐蚀行业专利奖”及3A级信用企业。

按照相关规定,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国资委和商务部的授权或委托,经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评定或第三方机构评审,产生了“2012年度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科学技术奖”8项,“2012年度中国防腐蚀行业专利奖(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2类)”以及信用评价AAA级企业6家。

8、受企业委托,开展科技成果鉴定。

元月份,由协会组织、地方科协参加的技术鉴定组对南通星球石墨设备有限公司公司设计生产的“SCK型石墨反应釜”、“SCHL-1600型副产蒸汽组合三合一盐酸石墨合成炉”进行了技术鉴定。

4月,由南通山剑石墨设备有限公司、南通市石墨设备设计研究所和江苏理文化工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两段取热副产蒸汽二合一石墨合成炉”项目,由协会组织专家进行了科技成果鉴定。

6月,由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组织、国家工程院院士侯保荣、协会会长任振铎担任专家委员会正副主任的专家组对南京联众建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涵桥用HDPE/热镀锌/碳钢复合波纹管防腐蚀技术(寿命)”论证,肯定了该技术的优点,长防腐蚀寿命及广阔的应用前景。

9、贯彻相关的法规及规定,进行特种设备相关作业人员以及防腐蚀作业人员的培训。

去年年底进行的培训、考核考评合格的34名非金属压力容器设计审批人员和108名特种设备质量保证工程师获颁资格证书;26名高级防腐蚀职业经理、39名防腐蚀职业(项目)经理、9名准防腐蚀职业(项目)经理人和47名防腐蚀安全员获得相应资格,获得了这职业资格证书。

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了全国防腐蚀作业责任工程师、防腐蚀安全员培训考核班,41名防腐蚀作业责任工程师和22名安全员获得资格。

根据《国家职业资格标准 防腐蚀工》,今年分两次在津举办了的防腐蚀工的培训考核,111人获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资格证书,其中高级技师2人,技师65人,高级工34人。

10、特种设备鉴定评审工作稳步进行,并得到国家质检总局肯定。

受国家质检总局委托,2013年年初至今,协会共评审的非金属压力管道元件制造许可企业78家,压力管道现场防腐蚀作业许可单位5家,非金属压力容器设计许可单位1家,非金属压力容器制造许可单位1家,防腐蚀压力管道元件制造企业56家(型式许可)。

协会防腐蚀作业资质单位,新取证28家,换证25家;中国防腐蚀设计资格单位,新取证4家, 换证8家。

协会评审的企业没有出现过安全事故,也经受得住飞行检查,协会的评审质量得到了国家质检总局的肯定。近日,国家质检总局颁发了2013年第38号公告,继续授权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为特种设备行政许可鉴定评审机构。

下一步工作

要进一步发挥防腐蚀行业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实现防腐蚀行业“双百周年”的“防腐蚀梦”,引领世界防腐蚀行业新潮流,为实现我国“中国梦”作出贡献。协会下一步要继续巩固、坚持、完善已有工作,并开拓新的业务,主要工作打算如下:

1、进一步落实、加速促成我国防腐蚀标准化工作的国际化,做好申请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防腐蚀工程技术委员会的前期基础性工作,加速协会市场化、职业化、国际化,成为有影响力的国际化行业组织。

2、以防腐蚀装备来促进防腐蚀行业的发展、引导防腐蚀行业的集成化、防腐蚀施工的工厂化。

3、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关于“特种设备行业协会应当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的法定职责”,实施非金属和防腐蚀压力管道元件行业的制造、安装资质制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4、成立第二届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 381)、做好标准的立项、审查和报批工作;向国家申请标准体系建设、标准综合体项目建设以及标准公益科研项目的立项等工作。

5、高质量完成特种设备行政许可评审及协会的评审工作。

6、做好国际合作,组织国内企业走出去,参加明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圣安东尼奥召开的2014年NACE年会。

7、做好培训工作。

8、其他的技术鉴定、技术交流合作等。

各位代表,协会将持续完善协会各项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加强协会秘书处人员的素质培训,完善行业的管理规定,弥补差距,充分利用好协会会刊和网络,巩固和发扬协会的好传统,发挥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主席团主席的参与咨询作用,在各位领导及会员单位支持下做好协会的各项工作,为我国防腐蚀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2013年11月5日

 

 

版权所有: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京ICP备05028787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小营路9号C座509
电话:010-64946836 64896750
传真:010-64945215

邮编:100101
协会办公信箱:
renzhenduo@139.com
frances0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