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耐蚀合金宽厚板烙上攀钢印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3-01-07

来源: 攀钢日报

我国长期需要依靠进口耐蚀合金宽厚板的历史将被改写。目前,这一高端产品已由攀钢开发成功并推向市场。
    11月30日,攀长特特种材料事业部研发技术部耐蚀合金室主任张建告诉记者,目前,该部科研人员已成功开发出了UNS N06600、UNS N08810两种规格的耐蚀合金宽厚板产品,并与哈锅、兰州石化签订了近30吨的供货合同。
    据介绍,耐蚀合金宽厚板既兼具抗氯离子应力腐蚀开裂,以及抗点蚀、缝隙腐蚀和其他诸多腐蚀性溶液等特点,更具有良好的耐高温腐蚀、抗氧化及优良的冷热加工焊接性能。近年来,随着国内炼油、炼化等大型能源项目的兴建及国家加快推进海水淡化项目建设,耐蚀合金管材及宽厚板的需求量逐年增加,市场前景看好。目前,国内每年的需求量在1.5万吨至2万吨,但由于冶炼难度及工装设备限制,该产品主要依靠进口,而耐蚀合金宽厚板全部依靠进口。
    为此,攀长特紧跟市场需求动向,从2008年开始,成立专项课题组,启动了对耐蚀合金宽厚板的研发工作。依靠自身多年来在特钢领域的技术、冶炼和锻造优势,并凭借鞍攀整合后鞍钢所具有的设备及工艺支持,经过艰难攻关,科技人员最终成功开发出了性能完全满足标准要求的耐蚀合金宽厚板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在钢材市场竞争激烈、钢企艰难度日的当下,攀钢在国内首家成功开发生产耐蚀合金宽厚板产品,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不仅仅是工艺技术上的一个突破。更为重要的意义在于,这一高附加值产品的问世,既为提升攀钢市场竞争力、拓展市场空间、调整产品结构、实现把攀长特打造成中国高端金属材料领军者的战略目标奠定了技术支撑,也对我国炼油、石化行业减少进口高端金属材料具有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