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煤制油技术产业化获突破性进展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2-07

来源: 新华网

日前,记者从内蒙古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计划投资建设的2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制油示范项目,已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许可,开展项目前期工作。
伊泰宣传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伊泰煤制油有限责任公司将按要求落实用煤、用水、用电等条件,待取得国土、水利、环保等手续后,将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核准。

在之前的2013年9月份,酝酿9年之久的神华宁煤400万吨煤制油项目也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批复。

这意味着,2008年8月以来的煤制油新项目冻结令宣告解冻,我国酝酿扩大煤制油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规模。

煤制油经济指标优于预期

目前,伊泰煤炭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只有一条煤间接液化制油示范生产线,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年生产油品18.16万吨。这是该项目2012年底达产之后,第一年实现满负荷稳定运行。

据该公司提供给记者的材料显示,2013年,首套煤间接液化制油装置安全稳定运行352天,未出现非计划停车,创造了国内煤化工行业装置长周期运行的佳绩,产品除了柴油外,石脑油还作为氯化石蜡、溶剂油的原料,油品综合成本平均每吨降低5%,实现了消耗低、效益好的预期目标。

同时,神华鄂尔多斯百万吨煤制油装置则是我国首个煤直接制油项目,去年,该项目配套的10万吨/年催化重整装置投产,可以生产煤制汽油产品,重整汽油辛烷值达到98、苯含量0.238%,在不添加任何辛烷值改进剂的前提下,即可达到国Ⅳ93号和京Ⅴ92号车用汽油要求。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于光军表示,这意味着,随着中国自主开发的煤制油技术开始成熟,商业可行性得到检验,煤制油技术在中国的产业化进程正在提速。

“我们的生产成本远低于炼油厂,平稳生产后,每吨油品的综合耗煤约为3.5吨,其中除去燃料煤,净原料煤消耗量为2吨。最初预期经过5年到8年才盈利,实际2011年就开始盈利,当年实现了4亿多元利润,近两年盈利额已经成倍增加。”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舒歌平说。

煤间接液化制油示范项目的技术、经济指标也优于预期。2009年,伊泰集团兴建的煤间接液化制油产业化示范装置试车成功,至今已运行平稳超过4年时间,测算显示约3.48吨煤产1吨油品。

中科合成油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唐宏青表示,我国首个煤间接制油项目满负荷运行,让今后放大设计建设更大规模的煤制油项目更有把握了;而煤直接制油项目实现汽油生产的突破,适应了我国汽柴油消费比例的变化,有助于满足日益扩大的汽油需求。

 专利领跑煤制油技术

2013年9月28日,经过10多年的艰辛探索,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年产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550亿元,计划2016年建成投产。项目以煤为原料,年转化煤炭2036万吨,年产合成油品405.2万吨,其中,调和柴油273.3万吨、石脑油98.3万吨、液化石油气33.6万吨。项目建成后,年均销售收入266亿元,年均利税总额153亿元。

从1999年,神华煤制油项目前期工作就已开始。2004年,国家发改委确定由神华宁煤集团建设国家级煤制油示范项目。去年9月份项目正式获批。该项目采用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成为我国自主研发煤华工关键技术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神华宁煤和伊泰的项目都是采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与伊泰等几家企业共同组建的中科合成油的技术,可见国内自主研发的技术路线已成为国内煤制油技术的绝对主流。

作为中国能源战略的组成部分,2004年8月,神华集团依托自主开发的技术,投资100多亿元兴建了全球首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制油示范生产线。

“这条生产线设计年产柴油、石脑油等产品108万吨,规模是国外最大同类装置的30倍,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联合国内企业、科研院所突破了催化剂、关键装备制造等一系列核心技术,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煤直接液化制油技术,并获得了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专利。”舒歌平说。
舒歌平认为,示范项目实现长周期平稳运行,表明煤制油技术已经具备大规模工业化的条件。

稍早前,中国煤制油首席科学家李永旺曾公开表示,未来10-15年,随着石油国际需求增长,煤制油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契机,目前我国已拥有76项煤制油发明专利,未来中国在煤制油领域技术输出的优势明显。

李永旺表示,当前中国煤制油产业发展迅猛,通过第一阶段千万吨产业建设,形成了一个具有竞争性的良性产业,拥有从煤气化到合成以及产品加工生产优质产品的成套技术。

 资源环境瓶颈成最大掣肘

投资高达550亿元的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是目前世界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开工建设,为煤制油在审批上传来利好,但对于煤制油是否具有大规模推广前景,多年来外界争议的声音始终不断。其中一个焦点就是煤制油是否具有长期经济性价值。

唐宏青表示,现实情况不是中国想不想发展煤制油,而是脆弱的石油保证能力迫使我们必须发展煤制油。

目前,采用中科合成油股份公司F-T合成技术建设的神华18万吨、潞安16万吨、伊泰16万吨3个煤间接制油项目,均实现了长周期满负荷稳定运行,获得了良好经济效益。
有专家表示,尽管首批示范项目的运行情况表明技术是可行的,市场竞争力也很强,但是国家仍然选择继续推进示范,而非大规模推广,显示出在对待煤制油产业发展上的谨慎态度,特别是在考虑到中国尤其是西部地区相对缺水的情况下。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资源环境瓶颈仍是行业发展过程中必须面对的一个“坎”。

行业内人士认为,煤制油对于水资源的饥渴,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得到全面有效的解决办法,这将成为制约煤制油真正发展最大的掣肘。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