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我国能源发展带动压缩机重大产品国产化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2-07

来源: 中国行业研究网

“近年来,我国能源工业的发展,带动了压缩机行业的研发水平、设计水平、制造水平、检验/试验水平、运转水平及服务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在重大装备国产化方面,依托中大型工程,获得突破性进展。”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压缩机分会秘书长钱家祥日前表示。

国产化成绩喜人

钱家祥指出,往复式压缩机的“国产化”研制、压缩机“大型化”的开发与应用,有力推动了我国千万吨级炼油、百万吨级乙烯项目建设。如今,2D125(3000kW)、4M125(6300kW)压缩机已在炼油加氢装置中成功运行;4M150(8100kW)压缩机已经完成设计制造和出厂试验,2013年年底在中化泉州330万吨/年渣油加氢处理装置投入使用;6M80重整氢增压压缩机也通过了出厂验收,将在中石化塔河6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使用。

  依托新型煤化工、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LNG新建及改扩建项目,大型往复压缩机得到推广应用。如6M80联合气用压缩机已经成功安装,即将在内蒙古庆华集团炉煤气制氢项目投入使用;6M50压缩机成功用在辽宁大唐国际阜新年产30万吨煤制天然气装置中;4M50压缩机成功应用在内蒙古伊泰年产16万吨煤基合成油装置;4M32、2D80压缩机将在山西潞安集团年产100万吨煤制油装置中投入运行;4M50、2D80压缩机已用于长春华润液化天然气装置及内蒙古兴圣200×104Nm3/d液化天然气装置。

  尽管大型压缩机在重大装备国产化的推动下,已经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关键配件仍需进口,成为了国产化的绊脚石。为拓展关键配件产品市场,2012年沈鼓往复机事业部自主开发了符合API11P标准,首个高速撬装系列———4M20系列基础件。2013年远大研制成功6HS-E高转速自平衡往复压缩机,该产品符合API11P和API618标准,首台将用于中石化华北分公司巴庙至榆林天然气管道增压。超高压纯氢气压缩机(压力30MPa,99.7%纯氢介质)在陕西融和化工集团6万吨/年BDO(丁二醇)装置上成功应用。

  眼下,随着乙烯工业、天然气、煤化工工业的蓬勃发展,也推动了大型迷宫式往复压缩机的国产化进程。如6K-375MG天然气迷宫压缩机研制成功;2K300/375已用于宁夏煤基烯烃合成气制丙烯装置。

  除此之外,LNG低温BOG迷宫压缩机的研制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K-140MG超低温迷宫乙烯压缩机,能够在零下103℃环境下平稳运行,目前已在福建炼化成功应用;而为中石油LNG项目提供的6K-375MG,-162℃BOG压缩机,已通过出厂鉴定;为山东泰安昆仑60万吨/年LNG装置制造的4K-300MG-162℃压缩机正在安装、调试。

  就在低温、超低温压缩机研制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同时,高温迷宫压缩机国产化的步伐也从未止步。为中石化煤基合成甲烷中试装置制造的2D-140MG100Nm3/hr,250℃高温迷宫压缩机已经完成;为华鑫能源液化天然气及加氢综合利用提供了2D-160MG,高温300℃高温迷宫压缩机。

  国产工艺螺杆式压缩机在炼油、石油化工装置上也得到了广泛使用。如常减压装置常顶气、减顶气压缩机,炼油、化工装置火炬气压缩机,制氢装置原料气压缩机,PSA原料气、尾气压缩机,苯乙烯压缩机,丁二烯抽提压缩机,氯乙烯压缩机等。

  国产CO2压缩机、CO压缩机、焦炉煤气压缩机、天然气压缩机、煤层气、瓦斯气压缩机、BOG压缩机在煤化工、煤制油、煤气化、天然气装置中得到广泛应用。

  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生成气压缩机研制成功,并在中石化项目中立项,如第一套“一拖二”机组将应用于巴陵石化、中石化工程项目。

  螺杆式膨胀机已在蒸汽余热、余压回收、天然气余压回收、热水ORC循环工程中推广应用。

  “这些大型及特殊用途压缩机的成功应用,表明我国在大型迷宫式压缩机领域的研制水平,已经跻身国际先进行列。”钱家祥总结。

  将瞄准能源产业研发新产品

  受当前大环境影响,企业盈利能力不断下降,为尽快扭转这种不利局面,钱家祥建议企业把研发重点放在能源领域。如石油伴生气增压回收装置、天然气管网加压和输送装置、天然气发电机或天然气锅炉增压装置、油田石油催化裂解装置、轻烃气回收及炼化中气体分馏装置中的压缩机;加氢精制、润滑油脱腊及丙烷脱沥青,化工流程中的增压、输送、回收,煤层气(瓦斯气)的回收,页岩气的开采与利用等领域中都需要大量的压缩机。

  鉴于新领域应用的特性,钱家祥表示,尽管4M125、4M150压缩机已经研制成功,并得到成功应用,但还有许多工艺上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为此,他建议要在6M80、4M125/4M150的基础上展开6M125/6M150的研制。与此同时,还要进行LNG低温BOG迷宫压缩机的推广应用,并择机开展BOG往复压缩机的研制。

  此外,还要继续高温迷宫压缩机大型化的研发工作,争取在中石化准东项目SNG装置中得到应用。适时进行EVA/LDPE超高压压缩机的技术开发及研制工作,争取掌握这一顶尖技术及装备。形成4M125/150,6M80、6M125/150系列机型,大型炼油装置压缩机全部实现国产化。

  除此之外,加快研制出大型丁烯氧化脱氢制丁二烯生成气压缩机的研制,以及LDPE(低密度聚乙烯)超高压一次、二次压缩机的研制。同时还要研制合成橡胶中的三元乙丙、丁基橡胶/溴化丁基橡胶、ABS橡胶等工艺所需的压缩机,还有环管聚丙烯装置所需的迷宫压缩机及小型往复氢压机的研制。

  还要加强PDH(丙烷脱氢)、EO/EG(环氧乙烷/乙二醇)、PO(环氧丙烷)、EOA(乙醇胺)、丙烯酸及VAM(氯乙烯)、VAE(醋酸乙烯-乙烯)等装置所需的压缩机研制工作,并做好煤制天然气、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装置所需的压缩机的研制。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