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埋地管道不开挖检验检测技术填补新疆应用空白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2-13

来源: 新疆经济报

仅仅开挖几个检测点,运用我国科技前沿手段对埋地管道防腐层的厚度、管材材料、焊接硬度、管壁厚度进行检测,就能精准地掌握数千公里埋地管道安全隐患所在并给出全面的综合评价。新疆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简称新疆特检院)运用的这种埋地管道不开挖检验检测技术填补了新疆的应用空白。

创新技术利民利企1月24日库车县。天很冷。在阿克苏华锦化肥厂厂区外的项目现场,新疆特检院四五个年轻的检验人员在忙碌。有的在深约四五米的作业坑中将一种胶带状的传感器缠在管道上,有的在地面打开电脑记录数据。只见他们个个皮肤黝黑粗糙,写着“新疆特检”字样的安全帽上全是划痕,工作服也布满油污尘土。粗粝的外表掩盖不住这些年轻人的工作热情和高超的技术水平。据悉,此次检验是新疆特检院首次运用PCM防腐层检测技术、雷达定位技术、导波检测技术、SCM杂散电流检测技术做埋地管道检验检测,这是该院不开挖检验检测技术的四项核心技术在新疆的首次应用。

阿克苏华锦化肥厂设备处处长王忠凯告诉记者,由于化肥厂埋地压力管道自2006年投产以来一直未注册登记也未定期检验,已成为库车县的重点安全隐患,多次受到政府问责并被限期整改。这次新疆特检院派出8名技术骨干于1月17日到达库车县,仅用了一周时间就于1月24日完成了管道检测数据的收集,比预定时间提前一天实现了厂方开工生产的愿望。

“感谢新疆特检院在春节来临之际的鼎力相助,通过这次"体检",我们对厂区内外的埋地管道使用及安全状况有了了解。今后我们厂会定期检验,确保安全生产。”王忠凯十分高兴地说。

新疆特检院容器管道检验中心副主任邓勇介绍,过去对埋地管道检验需要大面积开挖,危险性大、工期长、费用高。这次检验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检测灵敏度高,定位准确,工期短,厂方承担的费用也不高。根据对相关数据分析及综合评定,很快就能出报告,对厂方提出整改措施,也方便该厂今后对管道进行立体化管理及定期检验。

技术推广空间大去年山东省青岛市“11•22”中石化东黄输油管道泄漏爆炸特别重大事故的发生,给全国埋地管道的安全隐患检验检测敲响了警钟。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更是让埋地管道的检验引起了企业前所未有的重视。据介绍,阿克苏华锦化肥厂的埋地管道使用八九年未进行定期检验导致生产受限的尴尬,除了历史原因外,还跟新疆埋地管道的检验技术一直空白有关,所以新疆特检院格外重视这次检验,派出了任国栋等4名重点突破埋地管道检测核心技术的研究生担当此次检验技术重任。

任国栋,这位35岁的专业技术人员,除了常年奔波于全疆地州大项目检验,更是挤出时间不断学习,在短短两三年时间内拿到了金相检验、化学分析、力学性能、光谱分析理化四项证书以及国家二级超声波射线无损检测证书、压力容器检验师、压力管道检验师等证书,是个技术全能型的人才。

任国栋介绍,从事压力管道、容器、锅炉、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检验工作技术性极强,情况复杂、条件艰苦、操作具有一定危险性。现在很多企业十分重视压力容器的检验,而不注重压力相对低很多的管道检验。企业要改变这种观念。比如硫化氢对管道的腐蚀性强,管道使用年限长了,就容易发生泄漏爆炸。

新疆特检院院长朱光艺表示,随着企业安全意识的提升,逐渐开始重视对埋地管道的检验。院里运用PCM防腐层检测技术等4大核心技术进行的埋地管道的检验将有广阔的市场,这项检验技术开挖少、准确性高、费用低、施工期短,适合在新疆广泛推广应用。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