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经营转型 东方物探领跑全球陆上勘探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4-1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东方物探(BGP)国际业务发展20年来,取得了多项成果,在经营管理上最为显著的变化就是,实现了由单一陆上勘探公司向综合技术服务型公司的重大转型。在此基础上,公司市场规模增长4.5倍,经营收入增长近4倍。综合市场规模、销售收入、考核利润三项指标,与国际业务发展之初相比,增长了4倍,创造了发展奇迹。

20年间,东方物探在国际市场上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公司,发展为陆上勘探业务规模和水平排名第一的行业领头者,从市场学习者成长为引领者。

成为综合技术服务型公司,离不开一体化的自主创新技术。东方物探自1994年开始介入海外勘探业务后,发展迅速,并受到西方公司的关注与技术封锁。要实现海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就必须冲破封锁,掌握自主技术。2003年1月,东方物探立项开发GeoEast1.0地震数据处理解释一体化系统,并将其列为重点项目。东方物探紧紧把握国际物探技术的发展,紧密结合野外作业需要和客户需求,2004年12月,GeoEast1.0系统研发成功,成为公司具有独立知识产权、能够支撑大型数据处理中心与解释中心、进行大规模资料处理解释的一体化系统软件。

管理创新使东方物探拥有了一支技术创新能力强的队伍。20年来,东方物探在管理上与国际市场深入接轨。为了改变初期虽能够提前完成生产任务,但安全管理水平不高的局面,公司加大投入,从学习做起。在与Premier等西方公司的合作中,海外业务HSE管理经历了理念碰撞、起步学习、引进吸收、建章立制、规范执行的阶梯式成长过程,目前已经建立起了规范的HSE管理体系并达到国际水平。国际化的东方物探,打破了国际与国内业务的界限,在海外业务管理与国际接轨的同时,国内业务的HSE管理体系也在实践中不断升级,向自主管理跨越。2013年,全公司共识别隐患15万余条,对重大隐患进行了整治。公司认真推广“自主管理安全文化建设”课题成果,积极开展文明物探队、自主管理班组创建和“12•23”警示月活动,提升了全员安全自主管理能力。

在传承中持续创新,是东方物探的源头活水,这样的理念为公司打造综合技术服务型公司品牌,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