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每年复产躺井三十口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5-04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4月28日报表显示,一口濒临停产的稀油老井,如今日产量达到8.6吨,而使这口井焕发青春的“良方”是酸化解堵技术。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引进的酸化解堵技术,早已解决了“水土不服”问题,但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的技术人员始终没有停止对这项常规“兵器”的技术改进。曙光采油厂工艺研究所项目负责人刘江玲介绍,2002年后,这一技术每年使30口遭受油层堵塞的稀油老井成功复产,增产原油5000余吨。

效果最抢眼球的齐2-5-010井位于曙光油田齐2411区块,1985年4月投产。2013年9月,这口井日产油仅0.9吨,濒临停产。为有效恢复产能,曙光采油厂工艺研究所技术人员与地质研究所、作业区及时沟通,通过对这口井进行地质资料分析,认为这口井油层“鼻子不通气”的原因是被各种杂质堵塞,决定对其实施酸化解堵措施。

措施实施前,项目组认真分析了井史井况,并根据储层物性特点,确定了合适的酸液配方和酸化工艺。此外,项目组还优选了解堵处理剂配方,用来解除该井因黏土矿物水化膨胀、无机有机垢、颗粒运移、沥青胶质等引起的油层堵塞。

实施措施后,齐2-5-010井日产量增加,最高突破8吨。截至4月28日,这口井已阶段生产212.5天,平均日产油上升5.1吨,累计增油1452.8吨。曙光采油厂采油作业一区地质技术人员说,酸化解堵老技术解决油层堵塞新问题效果倍儿棒。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