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吸取贝鲁特爆炸经验教训,全面提升腐蚀控制工程安全生产能力

 

 

黎巴嫩当地时间2020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巨大爆炸,已导致158人死亡,6000余人受伤,经济损失预计将达到100亿至150亿美元。爆炸的直接原因疑似是存放在港口的2750吨的危险化学品-硝酸铵储存不当!这一灾难性事件再次为腐蚀控制行业发出安全生产的警示。

腐蚀控制工程的诸多环节都有可能因对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化学品的不当管理或使用引发事故。作为腐蚀控制工程原材料的玻璃钢制品用过氧化甲乙酮固化剂或含有易燃易爆活性组分的双组份涂料,如果在储存/运输环节管理不当造成环境温度过高或发生剧烈碰撞也可能会引发爆炸!而在储罐等密闭空间的涂装腐蚀控制工程施工环节中,使用稀料含有的有机溶剂挥发到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一旦遇到电火花就极易发生闪爆,如造成19人伤亡的2006年10月28日独山子在建原油储罐特大爆炸事故。

腐蚀控制行业企事业单位及从业人员必须从此次事故中吸取经验教训,开展自查自纠,消除安全隐患。牢固树立腐蚀控制工程安全生产意识,全面提升安全生产能力,不仅要通过宣贯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还要通过腐蚀控制施工资质及安全证书的办理等外部力量推动管理及设备升级,更要通过责任工程师、职业经理人、安全员和腐蚀控制工的考培实现人员能力提升完成内部强化-特别要确保企业主要技术人员熟悉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理论和相关化学知识。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国家赋予协会的职能,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政策法规宣贯、行业自律管理和培训服务,为减少和杜绝腐蚀控制工程安全生产事故发挥积极作用!

 

原文下载地址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2020年8月15日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