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各大银行理财发行量大增 收益率短期不低于5%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2-20

来源: 水母网

受春节因素影响,银行理财收益率曾在节前出现短暂的止跌回升。春节长假过后,银行资金面走向宽松,即使上周央行放任4000多亿元逆回购资金自然到期,也难阻资金价格的下行。在此背景下,节后银行理财收益率重拾跌势,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已经降至春节前的最低点之下。不过,由于当前央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并未发生改变,未来资金价格或仍将维持高位。因此,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难以大幅回落。

周发行量破千

收益率较春节前回落

金牛理财网截至2月14日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014年2月8日-2014年2月14日)103家银行共新发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1067款,较春节前一周增长374款,创下单周发行量新高,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66%,较春节前一周下跌10BP。从收益率分布来看,高收益产品并不鲜见,收益率超过6%的仍然接近三成。上周五的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行至5.67%,较春节前最高点下跌约15BP。
从银行类型来看,春节长假后国有大行与中小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不同走势,国有商业银行春节前收益率曾连续下跌,节后收益率小幅反弹,而节前收益率大幅上涨的中小行则在节后下调了收益率。上周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涨2BP至5.32%;股份制商业银行收益率下跌11BP至5.75%;城市商业银行预期收益率下跌16BP至5.82%;农村商业银行收益率上涨9BP至5.81%。

从收益类型来看,上周非保本浮动收益型跌幅较大,而保本类产品收益率较春节前还稍有上涨。保本浮动收益型平均预期收益率上涨2BP至5.19%;保证收益型收益率上涨3BP至4.86%;非保本浮动收益型预期收益率下跌11BP至5.84%。值得注意的是,从金牛银行理财指数走势来看,春节后保本类理财产品指数跌破5%,上周五行至4.86%,非保本类指数行至5.87%。保本类指数与非保本类指数利差扩大至101BP。

从投资期限来看,上周主力期限——1-3个月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增,市场占比扩大了3个百分点,但平均收益率较春节前大幅下降17BP至5.59%;3-6个月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上涨1BP至5.89%;6-12个月期限收益率下跌8BP至5.92%。主力期限收益率下跌与近期资金面逐渐宽松密切相关,金牛银行理财短期产品指数与资金价格走势基本一致。

短期内银行理财

收益率或维持高位

上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放任4500亿元逆回购自然到期,一度引发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不过,由于春节因素消退和现金回流等因素的影响,银行流动性相对充裕,市场利率尤其是短期利率不升反降,其中,1个月以下期限的上海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回落,上周五隔夜利率已降至3.28%,1周利率降至4.44%。总体来看,上周资金面呈现明显的宽松态势。

受资金面波动的影响,银行理财收益率曾在春节前止跌回升,但节后受银行间资金价格下行的影响,收益率降幅显著。从金牛银行理财综合收益指数的走势来看,春节前的1月29日,也就是节前资金面最为紧张的时点,指数最高升至5.82%。春节过后的2月7日,一度跌至5.67%,创下今年以来新低。不过受上周元宵节的影响,不少银行推出节日类高收益产品,因此指数走势平稳,基本维持在5.7%附近。
前瞻地看,虽然上周银行间资金面趋向宽松,但目前央行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并未发生改变,未来资金价格或将维持高位。因此,短期内银行理财收益率难以出现大幅回落。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上周银行理财发行量突破1000款,表明春节过后商业银行加紧对理财资金的争夺,2014年的银行理财市场竞争或更为激烈。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