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人民币国际化前景乐观 海外存量或超1.5万亿元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2-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月18日,中国银行发布的2013年第四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CRI)结果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CRI指数首度冲破200点,创228点历史新高,人民币国际化再提速。

中国银行于2013年9月首次发布“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由此成为中国首家独立编制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相关指数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这一指数可被视为反映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状况的风向标。

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18日在中行总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跨境人民币指数料将继续攀升,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愿意使用人民币。“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将是人民币国际化业务从规模到效益的关键转化期。”

陈四清表示,2013年第四季度,中国进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量环比增长30%,推动跨境人民币指数上涨约20点。从人民币“出、转、回”循环来看,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在境外市场的流转使用活跃度环比显着提高。

据中国银行测算,2013年约有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资金通过贸易和投资渠道进入海外市场。与2012年相比,人民币净流出规模成倍增长。以香港为例,2013年末香港人民币存款8605亿元,较2012年末增长43%。

中国银行估计,目前海外市场的人民币资金存量可能已经超过1.5万亿元。

此外,2013年,人民币国际使用活跃度与主要国际货币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根据中行估算,2013年第四季度美元、英镑的活跃度指数有所上涨,而欧元、日元的活跃度下降。同期跨境人民币指数由186上升为228,增长约23%。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市场调查结果,人民币已成为第九大外汇交易货币,SWIFT披露的数据也显示,人民币已跻身全球第八大支付结算货币。

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持续乐观。中国银行2013年对全球近3000家企业的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企业认同未来人民币作为国际化货币的重要地位,其中超过三成的企业认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地位将接近美元和欧元。在接受调研的境外企业中,有61%的客户打算在跨境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或提升人民币使用占比。

此外,一系列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效应也将在今年进一步释放:人民币利率汇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放开的进程将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将更加便利;以上海自贸区为代表的创新政策试验区为人民币国际化开辟了新领域,人民币国际化产品创新将加速推进;中国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造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等战略举措,也将大大提升人民币在中亚和东盟地区的使用规模。

中行认为,2014年,中国在全球经济总量和贸易总量中的份额将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愿意使用人民币,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而言,通过使用人民币来挂钩中国经济,还可以使他们增加经济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这一背景下,预计提用货币互换协议下的人民币资金、增加外汇储备中的人民币资产配置等方面有可能出现新的突破。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