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马航失联客机要被卫星“找到”至少需三个条件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3-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方已紧急调动近10颗卫星保障马航失联客机搜救工作。那么,客机被卫星“找到”的可能性有多大?

今天,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首席科学家叶培建院士分析,尽管卫星从理论上对搜寻、搜救工作有很大作用,但卫星要成功地“搜到”失联客机,至少要满足三个条件—飞机有电子信号,卫星正好经过正确区域,以及经过的卫星具有足够的分辨率。

“有的卫星能‘搜集’到地面的电子信息,有的卫星能‘看见’地面上、海上的物体。从理论上,如果一架飞机在海上有有效的电子信号,卫星是可以搜到的;如果海面上、陆地上有明显的物体,也是能够看见的。”叶培建院士表示。

但他指出,具体到某一失联客机,还有两个问题需要解决:“一是卫星的时间分辨率要足够高——就好像在北京搜一个移动的物体,要正好有卫星飞过,才能看到;如果物体上午在某地,下午卫星才扫过,它也看不见;二是卫星的空间分辨率也要足够,所谓空间分辨率,就是‘你能看见多大的东西和多小的东西’,有的分辨率是几十厘米,有的是十米。”

叶培建院士还表示,卫星的时间分辨率可以进行人为调整,但那么大的海域“就一个国家的力量来讲,是有限的”。他认为,“如果全世界联手,经过失联海域的卫星应该还是很多的”,搜寻到失联客机的希望可能也增加一些。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