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国务院:县域农商行可适当降存准率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4-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落实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确定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措施,决定延续并完善支持和促进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

会议认为,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经济增速、就业、物价等主要经济指标处于年度预期目标范围,没有越出上下限,经济运行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呈现积极变化,服务业增长势头不减,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也要看到,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一些困难不容低估。要统筹稳增长,坚持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着力增加有效供给,不断满足新增需求,注意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要求,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加强金融对“三农”发展的支持,对于强化粮食安全保障、建设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具有重要意义。会议确定,一要丰富农村金融服务主体。分类推进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改革,培育发展村镇银行,提高民营资本持股比例,鼓励建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整合放大服务“三农”能力。二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落实县域银行业法人机构一定比例存款投放当地的政策。三要发展农村普惠金融。完善扶贫贴息贷款政策。推动偏远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四要加大对发展现代农业重点领域的信贷支持。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建立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五要培育农村金融市场。开展农机金融租赁服务,创新抵(质)押担保方式,发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六要加大政策支持。完善涉农贷款财政奖励、农户小额贷款税收优惠和农村信贷损失补偿等政策,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会议要求,所有涉农金融机构都要努力往下“沉”,做到不脱农、多惠农。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 D P)同比增长7.4%,虽然一季度G D P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但略高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7 .3%。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认为,导致一季度G D P减速的原因有三:一是今年以来,美国遭遇“严冬”,新兴经济体下行压力比较大,世界经济的复苏比预期要差,这不可避免影响到中国的出口。二是中国正处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三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也加大了环境污染治理的力度。

由于一季度G D P增长高于预期,机构大多相信二季度经济将继续向好。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分析师杨为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季度G D P增速高于预期,主要在于服务业对实体经济存在超预期的拉动作用,维持后期经济易升难降的判断。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也说,中国经济3月已回稳。随着促增长政策的推出以及投资活动周期性的增加,中国的增长动能将回升,实体经济将在第二季度出现周期性反弹。

对于会议提出的对部分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主要是为“三农”服务,并不是针对全局的调整,不必过度解读。不能看做是新一轮刺激政策,而应该是结构性调整。主要是为了释放出更多货币,投入到经济中的薄弱环节。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认为,3月的融资和货币增速已连续11个月下降,预示后续经济下行风险仍大,或倒逼货币政策放松,托底金融风险。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