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阿里IPO文件为合伙人制正名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5-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5月7日,阿里巴巴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 C )提交了首个IPO申请文件。在文件中,阿里详细披露了公司业务、营收情况和股权构成等重要信息;同时还对公司饱受争议的“合伙人制”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解释。对此,市场普遍认为,阿里此举是要为自己的合伙人制正名,以打消美国投资者的疑虑,进一步降低“支付宝事件”的负面影响,为高估值上市扫清障碍。

阿里IPO文件介绍,从1999年开始,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就开始尝试以合伙人制来运营和管理公司,最终在2010年7月决定将合伙人协议正式确定下来,并取名为“湖畔合伙人”,或称为“阿里巴巴合伙人”。目前,阿里巴巴合伙人组织一共有28名成员,包括22名阿里巴巴的管理层和6名关联公司及分支机构的管理层。阿里巴巴合伙人拥有独家提名多数董事会成员的权利,但合伙人提名的董事候选人,需要先经全体合伙人投票通过,再由股东大会投票。通过后,才能成为董事会成员。除了马云和蔡崇信为永久合伙人外,其余合伙人在离开 阿 里 巴 巴 集 团 公 司 或 关 联 公 司时,即从阿里巴巴合伙人退休。

阿里还强调,和美国市场上普通的双重股权结构不同,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并非将投票权集中在几个创始人手中,而是通过吸收新的合伙人成员来管理公司。这种治理结构,在保证团队创新的同时,可以确保公司管理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市场普遍认为,阿里详解合伙人制事实上是要打消美国投资者的疑虑,降低上市过程中可能的负面舆论。美国投资网站M arketW atch .com分析文章指出,阿里的合伙人制和美国现有的公司股权结构有所差别,会让部分投资者产生不信任感,担心“支付宝事件”会再度上演。此前,阿里因合伙人制和港交所存在分歧而放弃了赴港上市。港交所方面尽管没有批评阿里的合伙人制,但一再强调不给阿里“开绿灯”是出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考虑,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投资者对阿里的合伙人制仍无法完全认同。

另有美媒表示,“支付宝事件”曾引发了阿里股东、媒体、公众和华尔街投资者的一致声讨,在美国产生了极坏的影响。美国是一个靠契约运行的国家,马云这种公开无视契约的做法让美国投资者心有余悸,而阿里的合伙人制在美国投资者看来,很有可能成为马云等阿里高管的“保护伞”“支付宝事件”也有可能重演。

一位外资投行人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市场对阿里IPO充满热情,给出的估值也从最初的1500亿美元一路飙升至2500亿美元,但“支付宝事件”的负面影响让阿里仍无法回避。虽然不可能对阿里IPO的进程产生重大影响,但中小投资者以及服务中小投资者的各类机构,在美国市场有不小的影响力,“如果无法使这些人买账,可能会影响阿里的高估值上市”。

事实上,随着近期“回购支付宝股权”传闻的不胫而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阿里的合伙人制提出了质疑。《商业周刊》专栏作家凯•阿德金斯就表示,“阿里的合伙人制无法保证美国投资者的利益,投资者一旦被侵犯,可以维权的途径将非常有限。”他认为,阿里只有约10%的股权被包括马云在内的管理层持有,而软银和雅虎却分别持有36%和24%的股权。这意味着合伙人制主要是为了保障马云等高层管理者对公司的控制权。阿德金斯还指出,马云“犯有前科”,在2011年以低价将支付宝进行私有,使雅虎和软银等股东非常愤怒,好在大股东有强大的法律支持,最后得到了补偿,“但中小投资者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不过,上述投行人士则表示,一旦阿里在美国市场上市,“支付宝事件”将不会重演。因为,美国市场对上市公司采用公开披露的市场机制,并且拥有大量成熟且经验丰富的机构投资者,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可以由“集体诉讼”的机制来保证。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