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商务部:全年外贸形势谨慎乐观 有信心实现7.5%增长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年初波动不平的进出口数据在4月当月双双反弹转正。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北京预计,中国全年外贸形势谨慎乐观,“有信心通过艰苦努力实现年初预定的发展目标”。

中国官方年初将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目标确定在7.5%左右。最新数据显示,1-4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8.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3.1%。不过,4月当月,按美元计价,中国出口、进口双双反弹,同比增长0.9%和0.8%。

“现在春天到了,形势也有点春的气息”,沈丹阳分析,4月实现正增长主要得益于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经济复苏、中国国内宏观经济释放更多积极信号,以及政府、企业促外贸的努力。据透露,4月份,中国对欧盟、美国、日本、东盟主要经济体的贸易占当月进出口总额的45.5%,共拉动当月外贸增速提升3.6个百分点,其中拉动出口5.1个百分点。

就今后的外贸形势,沈丹阳称,“我们总体上是持谨慎乐观的判断,有信心通过艰苦努力实现年初预定的发展目标”。

商务部的信心从何而来?沈丹阳指出,世界经济虽仍有不稳定因素,但复苏势头显而易见。近期,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4%,美国、欧元区经济均正增长;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4年世界经济增长3.6%,“这些预测都可以看出是好的趋向”。

与此同时,中国国务院本月发布稳外贸新“国十六条”。沈丹阳透露,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将16条措施细化为35项工作任务,并重点完善出口退税分担机制、推进贸易便利化、扩大出口信保规模、整顿和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发展、改善融资服务等。

沈丹阳称,目前一些先行指标已显示外贸形势向好。4月份,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比上月环比提升0.4;订单转移也出现了回稳态势。

商务部分析,今后几个月外贸同比增长水平将回归正常也是因素之一。去年同期,内地对港贸易异常导致的超高基数,5月以后将基本消失。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内地与香港贸易同比下降多达33.1%。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