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新疆拟打造北中南三大通道 全面提升新疆作用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5-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等部门已起草“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促进新疆对外开放与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新疆三条通道的布局构想。下一阶段重点任务是充分发挥新疆地缘区位优势,加快构建联通内地与中亚、西亚、南亚以及欧洲、非洲的铁路、公路、航空、管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提升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际大通道和交通枢纽作用。
规划提出,在整体布局上,以北、中、南三条通道为发展主轴,辐射周边,可形成全境通过、全面覆盖、全线连通的新疆开放发展新格局,全面带动沿线中心城市、重点城镇及所有17个陆路口岸的开放与建设。

规划显示,北通道是指,从伊吾进入,沿巴里坤、富蕴、北屯、阿勒泰,向北从布尔津过吉克普林口岸(待开放)到俄罗斯,向西过吉木乃口岸、阿黑土别克口岸(待开放)到哈萨克斯坦,向东辐射对蒙古的塔克什肯、红山嘴、老爷庙、乌拉斯台口岸。

中通道是指,沿哈密、经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奎屯、精河向西,一路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一路经伊宁,从察布查尔的都拉塔口岸、霍城的霍尔果斯口岸以及昭苏的木扎尔特口岸进入哈萨克斯坦。

南通道是指,从格尔木进入若羌后,经且末、和田、莎车、喀什,至塔什库尔干从红其拉甫和卡拉苏口岸进入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

针对下一阶段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点任务,规划提出,一是加快北通道建设。在抓好准东将军庙至哈密、哈密至额济纳段等铁路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推动落实准东-富蕴-北屯-吉木乃口岸、三塘湖-老爷庙口岸、富蕴-青河-塔克什肯口岸、克拉玛依-塔城-巴克图口岸铁路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十三五”期间建成并投入运营。

二是加快南通道建设。在抓好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项目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推动中吉乌铁路国内段建设工作,积极推动中巴铁路及中巴能源管道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阿克苏至喀什铁路增建二线、若羌至和田铁路建设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力争“十三五”期间建成并投入运营。

三是加快航空市场发展。加快新疆航空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通过开放促进市场发展。允许更多的国外航空公司进入新疆民航市场,积极吸引外资投资机场建设,通过对外开放促竞争促发展。支持乌鲁木齐、喀什享有落地签证政策,申请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和喀什机场开放航权,以便吸引中西南亚和东欧国家航空公司进入新疆进行客货运输,提升新疆机场在中亚、西亚、南亚和欧洲国际性市场中的竞争力。

四是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