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4月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回落51%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6-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4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7.29万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3月末新增845.63亿元,较3月1742亿元的增量回落约51%。此前,央行公布的4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1169.21亿元,较3月1982.97亿元的增量也大幅回落。

5月或继续回落

与外汇占款相关联的4月银行结售汇顺差数据也出现大幅回落。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银行结售汇顺差597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489亿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108亿元。银行自身结售汇是自公布该项数据以来首次出现顺差。与4月的数据相比,3月银行结售汇顺差2465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2521亿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56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较4月将进一步回落,估计规模在1000亿元左右,主要是受出口状况总体不佳、人民币延续略贬趋势、私人部门持汇意愿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5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延续总体略贬的态势,趋势较为明显,导致企业和个人的结汇意愿降低、购汇意愿增强。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在中国经济增长保持基本平稳的情况下,中期内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将持续存在。同时,美联储减少QE规模及加息预期对全球资本流向将产生持续影响,将降低中国经济相对于美国经济的吸引力。在中国面临短期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利率与汇率改革持续推进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将有所增大,持续单边升值的态势被打破,从而导致单月外汇占款增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预计二季度月均新增千亿元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认为,未来汇率波动会继续加大,人民币汇率可以升,也可以贬,但不会持续贬值。汇率波动加大会导致二季度外汇占款增量小于一季度,预测二季度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月均1000亿元左右,与4月接近,可能多一点或少一点,但少一点的概率更大。央行在这一阶段不会轻易干预。

他表示,2012年4月汇率机制进一步改革之后,央行的外汇资产变化很小,在正负100亿元之间,显示央行没有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但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有几百亿至一千亿元的波动。

2、3月外汇占款均比当月银行结售汇顺差小得多,而理论上这两个数据应该很接近,因此二者偏离的情况可能在4、5、6月扭转。4月已经体现了这样的情况,当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1100多亿元,而银行结售汇顺差只有500多亿元。这可能更多地与数据调整有关。此外,二季度外汇占款达到月均1000亿元的水平与人民币替代美元进行跨境支付有关。人民币跨境支付会在一定程度上放大外汇占款。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