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5月CPI同比上涨2.5% 定向微刺激料继续发力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6-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5月物价数据显示,CPI同比上涨2.5%;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1.4%,连续27个月同比负增长。专家指出,在国内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三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在7.3%至7.4%左右,预计定向微刺激政策将继续出台。

国内需求明显不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认为,5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和同比降幅继续收窄,某种程度上显示当前工业品市场需求有所回暖。但也有专家认为,本期CPI和PPI“抬头”并不是由终端需求引起的,目前国内仍处于通货紧缩状态。

华泰证券认为,PPI同比涨幅已连续27个月为负,充分显示出经济持续疲弱的状态。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虽然5月PPI下降幅度收窄但仍呈现负增长,这主要受经济疲弱影响。“尽管5月数据有所改善,但也只是坏的程度有所减少。”

5月,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3.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3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0.6%,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2个百分点,较上月有所回升。李慧勇表示,从结构上看,蔬菜肉类上涨是导致CPI同比涨幅上升的主要原因,尤其是猪肉出现反季节上涨拉升了整体数据。

“经济低迷需要扩张政策,而目前CPI偏低给扩张政策提供了空间。”国研中心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范建军指出,5月CPI上涨受食品价格上升影响,食品价格主要受农民工工资的上涨而带动出现结构性上涨。

此外,翘尾因素是造成此次数据回升的原因之一。余秋梅指出,从同比数据看,受基数影响,5月翘尾因素比4月增加0.5个百分点,致使5月CPI同比涨幅扩大0.7个百分点。范建军则认为,今年翘尾因素影响应在6、7月份达到顶峰。目前国内经济处在通货紧缩的状态,此次数据抬头与翘尾因素较大。此外,PPI表现也显示国内处在通货紧缩状态,而同比涨幅较上月有所好转也主要受翘尾因素影响。

通胀压力总体可控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指出,5月P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1%,小规模微刺激措施并未带动工业品价格企稳。李慧勇则表示,近期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包括定向降准对CPI涨幅影响不大,原因是这些政策都以调结构为主,并不会形成太大通胀压力。“通胀无非是需求大于供给,造成物价上涨。另外还有一种可能是供给出现大的冲击,比如原油供给。但目前来看,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比较小。”李慧勇认为,目前国内需求疲弱、产能过剩,再加上出现供给冲击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很难造成较大的通胀压力。

有专家指出,受宏观经济和政策影响,目前难以预测CPI和PPI未来走势是否会出现明显改善。范建军认为,两个数据未来走势的关键影响因素之一是货币政策。今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力度强化的可能性很大,但并不一定产生宽松效果。至于是否会对宏观数据产生明显改善的影响,关键在于货币政策的力度如何。

李慧勇表示,通缩的情况已经持续两年多,除非经济向好,否则看不到让PPI恢复正增长的动力。目前的微刺激政策旨在托底,但短期对CPI及PPI数据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则指出,微刺激对PPI的拉动难以持续,往往一轮政策刺激结束也就意味着一轮价格回暖的终结。下半年的走势还需看政府会不会持续出台刺激政策,不然“药性”减弱,PPI“抬头”趋势或将终结。

定向宽松仍有后手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颇大,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农业融资困难,而降准就是为了鼓励银行向目标领域发放贷款,以达到扶持其发展的目的。在政策激励下,三季度经济会逐步走稳,GDP增幅稳定在7.3%左右,由于基数较低的缘故还有可能超过这个值。综合来看,全年GDP增速应该在7.4%,基本接近政府设定的目标。

华融证券分析认为,年内通胀压力不大,通胀不是货币政策的障碍,货币政策将向稳增长倾斜,适度预调微调。如果5月和6月楼市持续低迷,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三季度可能会出台较有力度的货币政策刺激措施。华泰证券预计,定向类的政策还将延续,毕竟定向部分的存款准备金率仍在高位,再贷款的政策也有空间。政策加码会在定向层面有针对性地降低利率,降低“铁公基”以及棚户区改造等领域的融资成本。监管层也想让“铁公基”以外的融资利率降下来,但办法有限。要么扩大债券供给,市场比较定价会有利于融资利率合理下行;要么放松贷存比与信贷配额限制,以及全面降准。华泰证券认为,目前看,二季度经济数据将略显企稳,产出、需求等都将有所好转。但未来资金约束效应会增加,风险事件会不断影响市场预期。

首创证券认为,去年三季度经济增速明显回升,较高的基数给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速带来不小压力,政策需要继续宽松来保增长。当前的刺激政策仍不足以保障政府完成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未来仍会有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出台。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