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发改委回应叫停自贸区申请:看成效再推广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6-11

来源:证券日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在10日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些年,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区域规划和区域政策文件,推动区域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内容更加深化、细化和实化,使宏观政策更加明确的体现区域指向,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于近段时间引发热切关注的地方自贸区申请被叫停一事,范恒山解释说,建立上海自贸区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在体制上起着先行先试的重要任务。国内外对在上海自贸区扩大服务业的开放、建立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开放等方面的试点工作都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到目前为止,上海自贸区的改革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经济发展的规律在向前推进,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完善和拓展相关试点任务,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他认为,自贸区毕竟是个试验区,先要看试验的成效,还要把握试验的路径,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推广,要视情况而定,对于有必要设立的也要给予充分论证,从实际出发,根据需要,把握一定的原则。

日前,国务院批复山东省政府,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结合此前自贸区、经济带、协同发展等冠以各种名称的区域规划来看,区域政策的密集出台和区域经济迅猛发展成为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这些区域规划在经济结构转型期有哪些新特点,发挥的效力究竟如何呢?

范恒山认为新时期区域经济规划主要有五个新特点,一是更加注重促进东中西部、沿海和内地的联动发展,加快缩小区域发展的差距;二是更加注重沿大江大河和陆路交通干线的引领发展,积极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和增长极;三是更加注重促进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和协同发展,促进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四是更加注重推进国内与国际的合作发展;五是更加注重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国土空间开发的科学性。

在谈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时,范恒山透露,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抓紧编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目前还处于研究规划阶段。

碰巧的是,北京社科院课题组撰写的《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2013—2014)》于同一日发布。报告认为,经过多年实践,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差距不断缩小,经济增长点趋于多极化。具体来看,我国区域经济格局中,东部经济增速放缓,形成了“西快东慢”发展格局。2013年1月-11月,东部地区总体经济形势依然见好,海洋经济已成为新增长点,对经济的贡献率稳步上升。中部承接产业转移,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但仍保持在较快的增长区间。在政府政策支持下,西部地区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态势迅猛,连续7年经济增速居东中西三大区域之首。随着国家区域开发建设重点转移,东部地区经济增长逐渐放缓,而中、西、北部的增长速度逐渐提升,经济重心出现由南向北、由东向西转移的态势,经济增长点出现多极化趋势。

针对区域经济发展趋势,报告预计,在新一轮中央政策扶持下,中西部地区将形成对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有力承接,工业发展的空间格局形成“北上西进”的新趋势,中国的整体经济布局正在由过去各种经济要素和工业活动高度向东部地区集聚的趋势,逐步转变由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扩散的趋势。通过产业重新定位,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产业结构特色凸显,合理的产业分工体系逐步形成,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重要“转折”期。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