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央行暗示定向宽松范围扩大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天,央行公布了货币政策委员会2014年第二季度例会内容,再度提出将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差别降息可能性加大

此次例会内容较第一季度增加了三句话,分别为“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及“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业内认为,央行暗示包括定向降准、再贷款及坊间流传的PSL(抵押补充贷款工具)等诸多工具的使用范围和量级都将拓宽。

“央行再度强调稳健的信贷政策,其实是对此前政策的一个延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坦言,但与此前偏紧的“稳健”不同,现在是偏松的“稳健”。这也意味着,下半年中国的货币政策可能还将以较为宽松的政策为主。

国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钟正生指出,增加了“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这种变化意味着诸如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贷款的修订版PSL的使用范围和量级都在拓宽。考虑到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几近于零,央行未来保持适度流动性的压力会更大。但既有这么多定向性和结构性工具可供使用,央行在使用全面宽松的货币政策工具时就会更谨慎和有空间。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在外汇占款收缩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会继续加大定向宽松力度,配合稳增长和适度流动性投放。继再贷款和定向降准后,进一步推出PSL,定向差别降息的可能性在加大。

信贷可能将有所改善

除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之外,“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也成为央行此次会议的重点话题。

国开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介绍,优化融资结构,就是大力促进直接融资,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之前出台的《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期末,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提高至15%以上。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少增5000多亿元,人民币贷款虽然多增4000多亿元,但实质性的增长很少。下半年经济或将企稳,信贷可能将会有所改善。“虽然从流动性上来说,现在的确保持在较为宽松的状态,但是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却居高不下,中国的融资在传导的过程中的确存在梗阻。”连平坦言,这不仅来源于实体经济对融资需求加大,也缘于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等因素。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