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宏观经济下半年实现开门红

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   日期:2014-0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继二季度出现向好势头之后,中国经济在下半年迎来良好开端。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创下今年最大升幅,并呈现连续5个月的回升势头。专家认为,在中国经济内生力的推动下,内外需求持续改善,下半年经济增长将继续呈现稳中略升态势。

上半年经济有亮点

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政策措施效应的逐步显现,内需回暖,加之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外需有所改善。在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看来,7月份我国制造业PMI综合指数和其他分类指数普遍回升,其中生产和市场需求双双加速增长,是推动PMI明显回升的主要动力。

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6%,比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为2012年5月以来的高点,市场内生动力有所增强;生产指数为54.2%,比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在市场需求回暖的带动下连续3个月回升。从出口情况看,7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在扩张区间内回升,为2013年4月以来的高点,表明我国制造业出口形势继续回暖。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平稳,而且稳中有亮点,稳中有升。”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表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经济增长平稳,就业平稳,物价平稳等几个方面。一二季度的经济运行没有出现大的起落,增长水平在预期的范围之内,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其中一季度同比增长7.4%,二季度同比增长7.5%,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实现了增速略有回升,总体运行平稳,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企业经营有好转

上半年经济的逐步企稳,也是实体经济趋稳走好的重要体现。7月份PMI创下今年最大升幅和持续5个月的回升,表明我国制造业稳中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

“从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看,PMI连续回升,市场预期趋于稳定,企业信心有所增强。”赵庆河表示。

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看来,随着政策累积效应显现,企业经营形势出现转好。大中小型企业PMI指数均回升到50%以上,反映出企业经营形势进入景气状态。特别是小企业明显回升值得关注。小企业PMI指数自2012年4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0%以上,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反映企业经营活动的生产、新订单、采购等指数均见明显回升,达到50%以上,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小企业经营形势好转,说明一系列积极扶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已产生累积效应;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企业经营的宏观经济环境已经有所改善。

陈中涛表示,当前行业回升有快有慢,但整体来看多数行业已恢复景气状态。目前一些产能过剩的基础原材料行业,仍未走出困境,但出现回升迹象。

巩固势头再发力

宏观经济在取得下半年开门红之后,如何继续发力、巩固良好势头则成为关键。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指出,下半年经济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基本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更加注重定向调控,有效实施一些兼顾当前和长远的政策措施,加快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动结构调整,妥善防范化解风险。

“下半年乃至近一个时期内,经济社会中还是有不少困难,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李德水认为,部分传统产业至少在数量上已经达到了高峰期,而新的、更高水平的经济增长点,需要有一个培养和增长的过程,这就是经济转轨和产业升级过程中的阵痛期。但这完全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也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坎。

在李德水看来,下半年中国经济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从中国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城镇化稳步推进、服务业的巨大潜力、特别是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的推动力等基本面看,完全有条件实现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不仅可以实现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而且能够使经济社会发展稳步迈向中高端水平。
 

(版权所有  转载请标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