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期刊信息

2012年第8期 上一期

正在阅读

2012年第9期 正在阅读

正在阅读

2012年第10期 下一期

2012年  第9期   摘要

温馨提示:如果要阅读全文,请向全国邮政局(所)订阅(邮发代号2-964)或联系杂志社购买。

氯碱工业中的防腐选材

作 者:欧阳自强

摘 要:本文为51fangfu论坛有关氯碱工业中腐蚀与防腐相关精华贴的总结,它系统探讨了各个工序过程中设备的腐蚀、耐蚀选材和安全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腐保护措施,侧重阐述了树脂重防腐在各工序中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氯碱  防腐  树脂重防腐  乙烯基酯树脂

浅述玻璃钢制品质量控制

作 者:陈瑛卿

摘 要:玻璃钢是一种高性能的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轻质高强。目前我国的玻璃钢工业尚未建立起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为了确保玻璃钢产品的质量,必须从人员的技术培训、原材料的质量把关,制造过程的工艺控制和成品控制等几方面入手。

关键词:玻璃钢  质量控制

湿硫化氢环境中设备应力腐蚀分析及控制

作 者:邵昀启

摘 要:文章阐述了硫化氢应力腐蚀机理,分析和探讨了在湿硫化氢环境中影响应力腐蚀的相关因素,并针对这些影响因素提出了相应的防止硫化氢应力腐蚀的技术和工艺措施。

关键词:湿硫化氢环境  应力腐蚀  措施

实验室标准物质管理方法的探讨

作 者:关宏武

摘 要:实验室中标准物质主要用于质量控制、仪器校核、实验室之间方法比对。标准物质规范化管理,需从台帐建立、核查参数、核查方法进行,这样才能更好地提高检测数据的准确和可靠性。

关键词:实验室  标准物质

南海西部某油田缓蚀剂研究

作 者:申洪臣  方明新  李 强  沈 靖  王林海

摘 要:本文以南海西部某油田高含CO2特点为出发点,利用失重实验方法,开展了在用缓蚀剂与新型缓蚀剂的对比实验研究,评选出新型缓蚀剂HYH-151B,其优良的缓蚀性能适合该油田的特殊工况条件,在现场试验中取得了良好的防腐效果,对提高油田CO2腐蚀控制水平,确保油田的经济安全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南海西部某油田  CO2腐蚀  腐蚀防护  缓蚀剂

阴极保护和有机涂层联合防腐在深海石油设施中的应用研究

作 者:赵增元  吕伟艳  刘 存  马永青  孔爱民

摘 要:石油开发向深海进军对防腐提出的新的挑战,本文详细阐述了在海洋环境深海石油设施防腐中使用最有效、最成熟的两种防腐方法,有机涂层和阴极保护联合应用的前景和存在的问题。在联合应用过程中,最大的问题是阴极保护可以导致有机涂层发生阴极剥离,而降低联合应用的效果。本文从严格控制阴极保护电位,改进金属表面预处理方法和改变有机涂层性质三个方面进行讨论,提高阴极保护和有机涂层联合防腐性能的方法。

关键词:阴极保护  有机涂层防护  联合

浅说热喷涂操作工参加DNV考核

作 者:宋广裕

摘 要:本文主要是综述热喷涂操作工参加DNV挪威船级社资格考核情况。

关键词:热喷涂  电弧喷涂  资格考核  通过

水冷壁管在CPT和NaOH水工况下的腐蚀特征

作 者:张 辉  李茂东  朱志平  卢忠铭  马 括  赵军明

摘 要:本文使用电化学工作站、XRD、SEM和EDS等方法,研究水冷壁管在CPT和CT处理下高温腐蚀特性,分析其形成机理,为电站化学工作者在选择水工况和金属防护方面提供一定的参考。结果表明:CPT条件下金属内壁表层呈现了较深的腐蚀坑(腐蚀深度达到了200μm)和凹凸不平的特征,有明显的冲刷痕迹,不均匀的氧化物颗粒镶嵌在金属表层处;CT形成的氧化物具有明显的8面体晶体结构,腐蚀深度在10μm 左右,氧化物颗粒较大,不紧凑,中间存在多而大的孔隙,容易引起缝隙腐蚀,颗粒物的脱落也会对水质起到破坏作用。

关键词:CPT  CT  水冷壁管  高温氧化  腐蚀机理

含有机物循环水总磷含量测定

作 者:原 雯  王雪玲

摘 要:本文主要论述了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合成氨脱碳系统中脱碳液漏入循环水系统后,致使总磷分析无法进行,根据有机物漏量的大小对以抗坏血酸为还原剂测定总磷的三种分析方法进行讨论,结果可控制在误差允许的范围内,其测定值有效、可信。

关键词:抗坏血酸  有机物  总磷  干扰  精密度

换热管耐CaCl2溶液腐蚀性能研究

作 者:贾思洋  韩东锐

摘 要:通过建立模拟试验装置,测试三种铜换热管(黄铜、B10、B30,其中黄铜管和B10管分带螺纹和光管两种)在CaCl2溶液(质量浓度20%)中的耐冲刷腐蚀性能。试验过程中定期测量管路的腐蚀电位变化。试验结束后,解剖管状构件,从宏观和微观方面观察试验后换热管表面状态,综合对比分析三种换热管的耐CaCl2溶液腐蚀性的优劣。

关键词:换热管  腐蚀  CaCl2溶液

两栖车辆7A52-38CrSi扰动电偶腐蚀研究

作 者:闫 涛  黄燕滨  巴 杰

摘 要:设计了7A52-38CrSi人造海水扰动电偶腐蚀试验,研究了水流速度对电偶电流、腐蚀电压的影响,结果表明:当腐蚀介质流速一定时,7A52-38CrSi电偶腐蚀电位差随时间的延长呈减小趋势,腐蚀电流也逐渐减小。2.5m/s的相对流速是7A52-38CrSi电偶对腐蚀速率变化的关键点。SEM和能谱分析方法分析表明,在腐蚀介质扰动条件下,7A52铝合金表面钝化变弱、极化现象受到抑制是电腐蚀加速的主要原因。

关键词:两栖车辆  电偶腐蚀  扰动腐蚀

邻菲啉法测定工业循环冷却水总铁不确定度评定

作 者:王云娟

摘 要:按照HG/T3539-2003的方法对工业循环冷却水总铁检测过程引入的测量的不确定度进行分析。从使用的仪器、试剂、人员分析操作、工作曲线拟合、重复性测定等方面分析了不确定度来源,对不确定度分量进行了分析、计算、合成,明确对检测结果有重要影响的分量,对提高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循环冷却水  总铁  不确定度评定

水溶性缓蚀剂TP/K-3的研制与机理探讨

作 者:文/本刊特约撰稿人 刘生福  杨新勇

摘 要:介绍了塔河油田生产系统产出液的腐蚀特性。根据现场用缓蚀剂油溶性好而缓蚀效果较差的状况,以油酸、二乙烯三胺和二甲苯为原料,通过合成、复配与评价试验,室内合成了五种水溶而油微缓蚀剂,确定了适用于该油田油井产出液的水溶而油微溶油井缓蚀剂系列TP/K-3,并通过红外光谱进行表征。应用静态挂片,电化学极化曲线评价其缓蚀性能及缓蚀机理。实验结果表明,TP/K-3系列缓蚀剂除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外,还对20#钢具有抗CO2和H2S等酸性介质的优点。当缓蚀剂的加入量在100mg/L时,其缓蚀效果可达90%左右,平均静态腐蚀速率小于0.076mm/a。

关键词:腐蚀  水溶性  缓蚀剂  合成  评价及应用

低压加热器泄漏的原因分析及处理

作 者:段立国

摘 要:本文阐述了低压加热器的作用,低压加热器泄漏的原因分析及排除、处理,并针对不常见的原因提出大胆猜想和验证、处理措施。

关键词:低压加热器  泄漏  原因分析

pH在线监测网络远程管理系统在常减压装置上的开发与应用

作 者:陈梅娟

摘 要:针对原油在常减压装置系统管线及设备的腐蚀问题,建立并应用于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常减压装置一脱三注控制,设计了pH在线监测及控制管理系统。讨论了该设计系统功能结构,并对减少和预防设备腐蚀,探索和发现腐蚀规律,降低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腐蚀  pH  在线监测  远程管理系统

乙烯装置稀释蒸汽发生器腐蚀原因分析

作 者:张培新  周钰明  薛蒙伟

摘 要:本文通过对稀释蒸汽发生器腐蚀管件、腐蚀垢物、腐蚀介质、介质沉积物等成分分析,表明了稀释蒸汽发生器腐蚀主要是由有机物的富集酸解富集造成pH下降引起的,为此指出平稳控制pH值和有机物量是防止腐蚀发生的主要途径。

关键词:乙烯  稀释蒸汽发生器  腐蚀  分析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锅炉水冷壁高温腐蚀速率研究

作 者:王小聪  陈洪君  倪进飞  马 括  卢忠铭  范贤振

摘 要:城市生活垃圾炉排焚烧炉水冷壁的高温腐蚀是影响锅炉安全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本文结合某台型号为SLC450-6.5/450的垃圾焚烧发电锅炉,根据顶棚水冷壁的腐蚀速度分布规律和积灰成分,分析产生高温腐蚀的原因及机理,提出了减缓水冷壁高温腐蚀的对策与办法。当垃圾的硫和氯干基成分分别达到0.085%和0.69%时,水冷壁积灰成分SO3可达10.7%,Cl可达2.4%。水冷壁的高温腐蚀速度顶棚大于周围,最高可达43.49×10-5mm/h,且腐蚀速度随时间有加速的趋势。垃圾焚烧发电锅炉水冷壁高温腐蚀具有面积广、中间区域大于两侧和速率分布不均等规律。

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锅炉  水冷壁腐蚀速率  对策

乙烯装置甲烷化反应器进料加热器氢腐蚀分析

作 者:刘 坤  吕红丽  鄂玉斌

摘 要:乙烯装置甲烷化反应器进料加热器EH-417在运行中,进料加热器壳体法兰的焊接热影响区发生脆性断裂,经过分析,得出设计者没有重视高温高压条件下的氢腐蚀,错误地选用碳素结构钢,导致壳体法兰因氢腐蚀产生微纹。裂纹形核、扩展,在各种应力作用下导致断裂。并提出了相关的防范措施。

关键词:乙烯装置甲烷化反应器进料加热器  氢腐蚀  脆性断裂

《全面腐蚀控制》杂志增设《百强之路》和《对话企业领袖》栏目

2013年广告现面向全国优惠征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