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期刊信息

2012年第7期 上一期

正在阅读

2012年第8期 正在阅读

正在阅读

2012年第9期 下一期

2012年  第8期   摘要

温馨提示:如果要阅读全文,请向全国邮政局(所)订阅(邮发代号2-964)或联系杂志社购买。

海底天然气管道腐蚀与防护

作 者:马平

摘 要:海底管道的腐蚀是影响管道系统可靠性及其使用寿命的关键因素。对海底输气管道在海洋环境的腐蚀产生机理以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介绍海底输气管道的腐蚀防护措施,对防腐涂层和阴极保护设计、使用以及目前腐蚀防护措施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海底天然气管道  腐蚀  防护

恒电位仪在核电行业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作 者:刘爽  高玉柱  林斌

摘 要:介绍了恒电位仪作为阴极保护系统的核心设备在核电领域的应用情况,分析了由于核电行业对安全的高度重视而对恒电位仪的应用所提出的新要求,并描述了恒电位仪研发的的新方向和新技术应用的趋势。

关键词:恒电位仪  核电  应用  发展趋势

ANSI/NACE SP0502-2010标准先进性分析

作 者:赵晋云  郑娟  刘晓峰  何东升  赵建明

摘 要:ECDA方法通过评价和减轻外腐蚀对管道完整性的危害,来提高管道安全性。对ANSI/NACE SP0502-2010与其老版本和国内SY/T0087.1-2006比较,更新差异主要集中在间接检测方法选择表、间接检测结果的评价分级、关于直接检查开挖数量的确定准则、直接检查和后评价内容等方面,ANSI/NACE SP0502-2010更为科学合理严谨。提出通过大量外腐蚀直接评价现场应用研究,并吸收和借鉴国外多年研究成果,确定适合我国的检测方法及相应指标以及科学合理的ECDA流程和评价程序,以提高我国外检测评价技术水平。

关键词:管道  ECDA  间接检测  直接检查  后评价

高压蒸汽锅炉炉管腐蚀分析及探讨

作 者:吕红丽  鄂玉斌  刘坤

摘 要:大庆石化公司两台辅助高压蒸汽锅炉,在检修时发现炉管壁厚减薄量较大,出现点腐蚀,经过腐蚀分析,得出造成炉管腐蚀的因素是多种腐蚀叠加起来的,由此提出了减少或避免炉管的损坏建议。

关键词:高压蒸汽锅炉  点腐蚀  电化学腐蚀  化学腐蚀  机械及动力腐蚀

葫芦岛地区供热直埋管线的腐蚀分析及防护

作 者:刘大磊

摘 要:从葫芦岛地区的供热实际情况出发,分析了供热管网直埋管线的腐蚀成因以及针对不同腐蚀部位的实际防护措施。

关键词:供热  直埋管线  腐蚀成因  防护措施

标准化在石油专用管内涂层企业中的应用

作 者:杨帆  黄斐  卢主飞

摘 要:文章阐述了石油专用管材内涂层企业中标准体系的制定以及标准的执行情况,表明标准化对公司制度的建立、组织的管理、生产流程的实施、科学技术的创新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推动企业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使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关键词:石油  标准化  内涂层  质量

浅谈桥梁混凝土结构的防护涂装

作 者:郑铁英  董艳春

摘 要:本文叙述了混凝土桥梁结构表面进行涂装防护的必要性,介绍了我国目前在此领域的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以及笔者参加过的几项桥梁涂装工程的方案制定情况等。

关键词:混凝土桥梁  防护涂装  氟碳漆

X65钢海管在CO2/H2S环境中的腐蚀研究

作 者:刘晖  杨秘  向安  王聚锋  赵东胜  张立娜  刘智勇  李晓刚

摘 要: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为了节能减排,在渤海湾某油田开展了天然气利用项目,天然气外输海管选用X65管线钢铺设完成。随着油田不断深入开发,天然气中CO2和H2S含量都达到了较高水平,使该海底管线在运行过程中面临潜在的不确定性腐蚀风险。因此,本文研究了在不同运行工况条件下的X65钢海管焊缝区及热影响区的腐蚀形态和腐蚀规律。试验结果表明,在管线钢的焊缝区和热影响区存在不同程度的均匀腐蚀,而点蚀相对比较轻微;试样整体均匀腐蚀速率达0.1~0.3mm/a,属于中等偏高的腐蚀程度;pH降低、温度升高会使腐蚀速率增大,在管线运行和维护过程中需针对均匀腐蚀采取控制措施。本研究可以为今后海底管线选材、焊接工艺以及后期运维等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X65钢  海底管线  二氧化碳  硫化氢  腐蚀风险  腐蚀形态  腐蚀规律

自动电位滴定仪标定硝酸银标准溶液

作 者:马玉芬

摘 要:采用配置DM141-SC型银电极的DL58型自动电位滴定仪标定硝酸银标准溶液,准确度及精密度均较手动滴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且操作简单,仪器维护方便,滴定结果更准确,滴定过程采集信号为0.1mV,滴定最小进给量可达到0.001mL,是目前值得推荐的方法。

关键词:混凝土结构  自动电位滴定仪  硝酸银  标定

钢在海水中不同腐蚀带点蚀行为的研究

作 者:张恒  李文朝  孙斌

摘 要:分析探讨了碳钢、低合金钢在全浸区、潮差区和飞溅区的点蚀行为及规律。结果表明,点蚀速度在腐蚀初期发展较快,以后趋于稳定。低合金钢在不同海水腐蚀区带的耐点蚀性并不总优于碳钢,钢在不同的腐蚀区带表现出不同的点蚀行为及规律。造成这种特征的原因是环境因素和合金元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关键词:碳钢  低合金钢  点蚀  合金元素

聚丙烯纤维对混凝土性能的影响研究

作 者:李伏琦  付诚  张静

摘 要:聚丙烯纤维以其极好的化学稳定性和优良的技术经济性能,在水泥基复合材料中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本文阐述了聚丙烯纤维混凝土的特点和主要性能,并通过对添加聚丙烯纤维的砼提高混凝土的抗渗、抗裂、抗折、抗冲击等性能的研究,得出了聚丙烯纤维混凝土各种条件下的力学性能和物理性能。

关键词:聚丙烯纤维混凝土  混凝土裂缝  性能

MDEA在脱硫过程中的降解腐蚀原因分析及对策

作 者:艾克利  杨靖明  曹东旭  刘培军

摘 要:本文针对MDEA在液化气脱硫生产运行过程中,因杂质和盐的不断带入,使胺液发生降解,吸收效率逐渐下降,导致产品质量不合格,设备、工艺管线出现孔蚀引起胺液泄漏、环境污染等现象加以分析,并作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提高胺液的吸收效果,保证液化气质量合格,使装置达到了优质高效长周期运行的目的。

关键词:MDEA  脱硫  降解腐蚀  原因分析  应对措施  优化运行

高压玻璃钢井下管的技术特点及应用

作 者:张彦成  王康军  刘宏峰

摘 要:高压玻璃钢井下管可替代油田上的钢管用于油管、套管等领域,本文主要从产品的工艺特点、产品特点及实际应用情况等方面对高压玻璃钢井下管进行了介绍,并认为高压玻璃钢井下管是一种很有前途的产品,值得在油田上大力推广。

关键词:高压玻璃纤维井下管  特点  应用

大型火车站钢结构防火涂料的应用及施工技术

作 者:林振威  林振顺  林振营

摘 要:郑州东站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也是世界上首座最大规模的高速铁路枢纽站,主体建筑全部采用钢结构工程,由于钢结构本身耐火能力差,耐火极限仅15分钟,一旦发生火灾,后果难以想象。本文叙述了根据火车站钢结构特点进行了防火涂料的选材、涂装方案应用及施工技术管理。

关键词:大型火车站  钢结构  防火涂料  应用  施工技术

浅谈HFVC在冷却塔防腐蚀中的应用

作 者:刘海  张开军  许吉专

摘 要:混凝土冷却塔是火电厂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近年来,其防腐蚀问题已经受到广泛的重视。本文介绍了新疆首个中水冷却塔防腐蚀工程案例,从冷却塔不同的循环介质,塔体内部各部位工况不同两个方面介绍了重防腐涂料在电厂冷却塔防护方面的应用,并对混凝土的表面处理和涂料涂装工艺对冷却塔防腐寿命和防腐效果进行的讨论。

关键词:冷却塔  混凝土  重防腐  防腐防水  HFVC

2012年度中国防腐蚀行业企业领袖会议暨六届四次理事会纪要

热烈祝贺士达炭素中细颗粒石墨顺利投产

管理小故事:创业老总的闷气